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湖北科惠行动首场云推介活动——湖北工业大学专场吸引52万兴业者围观 意向金额1.76亿元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5-18 浏览次数:

湖北科惠行动首场云推介活动——湖北工业大学专场吸引52万兴业者围观 意向金额1.76亿元

517日上午,湖北省科技厅“联百校转千果”科惠行动2020高校成果云推介首场活动——湖北工业大学专场在淘宝、斗鱼、长江云APP三大平台直播,湖北工业大学近400项绿色科技成果吸引52万兴业者围观,2万余企业技术负责人在线上对接并表达竞买意向,12项重点推介成果意向金额达1.76亿元。

   湖北省科技厅厅长王炜在直播开场白中说,2020年,省科技厅启动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工程”,今天通过“云推介”的形式,举办省属高校的首场“直播带货”活动,为大家推荐展示湖北工业大学的科技成果。这既是适应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线上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一次创新尝试,也是挖掘高校科技成果富矿、以科技创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一项重要举措。相信通过今天直播活动,能够让大家更加了解湖北工业大学的科技实力,也更有信心承接湖北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校长刘德富为直播活动“带货”,介绍了学校的相关情况。他说,近年来,湖北工业大学主动对接湖北“一芯二带三区”战略布局,大力实施“135+”学科发展战略。聚焦绿色工业发展及传统工业绿色化改造中涉及的“节能、减排、降耗、增效、提质”五大主题,组织师生开展科技攻关,已在生物制造、先进制造及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建筑与环境、创意产业与产品设计、低碳与循环经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方面形成了优势和特色。

   学校在传统的科技项目合作的基础上,近年来加大了对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互聘、科研平台共建共享等多种融合发展模式的探索。已有近300名博士、教授进驻百企、百乡,近300位企业高级技术人员兼职任教;已在地方或企业成立8家校地、校企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学校挂牌成立了近30家校企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6-2019年,学校与湖北企业的技术交易额近5亿元。


   这次有392项代表性科技成果参加线上云推介活动,重点推介的有12项,涵盖了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绿色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助力湖北企业复工复产。湖北工业大学科技处处长武明虎化身网络“主播”,与两位来自湖北技术交易所的技术经纪人一起,如数家珍介绍了学校的成果。

    环境污染主要在三个方面:水体污染、土壤污染特别是白色污染、空气污染。湖北工业大学科研团队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已获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并广泛应用,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三峡上游流域面积大,污染防治难,现有技术难以在三峡水库大面积实施。刘德富教授团队提出了潮汐式水位波动的水库生态调度方法,有效改变了三峡水库水动力条件,降低了水华暴发风险,构建了湖库水华适应性调控技术体系。该技术自2009年在三峡水库实施以后,支流水华暴发的强度较2008年降低了50%以上,每年节约治理费用4000余万元,增加发电量超过20亿度。这项成果取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并获得了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塑料制品无处不在,保鲜膜、塑料袋、地膜、烟嘴、空滤等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污染,其不易降解带来了土壤的白色化污染。姜发堂教授团队研发的“魔芋葡甘聚糖基可降解膜制备技术”,主要是将魔芋葡甘聚糖等天然可降解高分子材料制成可食用的膜,可用于食品保鲜与储藏等,安全环保。生产出的膜材料可达食用级,生物降解性好,目前这 项技术持有6项发明专利。

    现场压轴的是一项转化价格达20亿元的技术成果。我国原创药中恶性肿瘤的药物极少,经研究,溶瘤病毒具有杀死恶性肿瘤细胞的特性,但对人体有害,刘滨磊教授团队通过采用技术手段,抑制了溶瘤病毒对人体有害的部分,在治疗恶性肿瘤上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成果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批准,成为国内首个临床研究的溶瘤病毒,并获批开展单药Ⅱ期临床试验。

    湖北工业大学在智能装备、激光、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智能制造产业领域的一大批科研成果不仅引起了技术经纪人的极大兴趣,也让观看现场直播的网友发出国产成果“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市场广阔”“湖工真牛”的惊叹。


    刘德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成果原来是高高在上,现在把它当作一种产品推介,通过这次活动,对我们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会产生深远影响。老师们在科研方向的选择上,将更加注重它的实用性和先进性,更加对接社会的需求。在成果的评价上,把科技成果变成产品在网上进行推介,利用市场来决定成果的好坏,这完全改变了科技成果评价的方式和效果。”

    学校对办好此次活动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李克勤作出批示:“此活动意义重大,我们高校应该响应上级的号召,为抗击疫情、服务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贡献力量。作为工业大学,我们应走在前列。请德富、冬生同志加强领导,把这项活动组织好。同时推进地方产业研究院建设和‘三百’工程,加强科技成果转化,逐步形成良性循环的格局。”

据初步统计,科惠行动2020湖北工业大学成果云推介活动在淘宝、斗鱼、长江云三大平台观看量达521073人,59项成果达成意向,本次活动推介的12项科技成果,累计有177人(企业)认领,最终“魔芋葡甘聚糖基可降解膜制备技术项目”认领人数最多为32人,认领人数排名第二、第三依次为“口罩专用熔喷料及驻极母料技术”“肿瘤免疫治疗药物溶瘤病毒(OH2)技术”,分别为24人和20人,按照认领的金额区间,意向金额将达到1.76亿元。

    本次“联百校转千果”科惠行动2020高校成果云推介湖北工业大学专场活动,由湖北省科技厅主办,湖北工业大学、湖北技术交易所、武汉市洪山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承办,旨在促进科技资源与湖北产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技术经纪人在湖北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作用,为中小企业纾困解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