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大学生国学公益讲座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5-09-01 浏览次数:
主讲人 时间
地点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大学是人才的摇蓝、科学的殿堂,也是文化发展的中心,具有与生俱来的、独特的、深远的文化创新与传承功能。2011年4月30日至5月2日,大学生国学公益讲座在我校学术报告厅开讲。教务处处长马丹、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施彪参加了开班式。为期三天的国学讲座,名家汇萃,少长咸集,精彩粉呈。“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十几所高校的二百余名师生,齐聚一堂,书声朗朗,大家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挥中华传统文化。

  国学大师安德义作了“儒家文化与人格修养”的演讲;湖北大学教授蒋方解读了《孟子》;全国人大代表、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作了“传统文化与政府理财”报告;国学讲师棱婴解读了《易经》的自然内涵。

 

  据介绍,此次讲座是“大学生国学公益特训营”的一个组成部分。特训营由湖北孔子学术研究会和华中高校国学社联合会举办,教学主题有《论语》《孟子》《孝经》《易经》《老子》《大学》《中庸》《学记》《儒行》等。通过公益讲座,遴选120名学员,进行3个月240学时的系统培训。合格学员,由省孔子学术研究会颁发结业证书,推荐到相关国学培训机构实习(或就业),部分优秀学员可被推荐到孔子学院从事国学推广事业。特训营得到了企业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学员的教材费、培训费用全免,暑期集中训练期间的食宿费也全免。对背诵经典的学员,还按篇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