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前沿科技

人工植被帮助净化大都市空气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4-21 浏览次数:

  人工植被帮助净化大都市空气

  时间2017年4月21日    转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根据欧盟相关标准,城市微颗粒的日限值为每立方米50微克,一年内超标次数不得超过35次。但是根据德联邦环境署的检测报告,今年1月以来,仅柏林一个监测站测得的空气质量指标就有17次超标,其它两个监测站也各有16次超标。

      为解决大城市的空气质量问题,柏林一家名为“绿色城市解决方案”的初创企业利用绿色植物过滤空气中细微粉尘、吸收氧化氮和二氧化碳的天然功能,开发了一种被称为“城市树”的空气净化装置。

      该装置的外形犹如一堵4米高墙,两面栽有青苔,除了垂直栽培技术外,这种新型的生物空气净化装置集传感技术、太阳能技术和数字监控等技术于一体。比如通过72个传感器不仅能采集气候和环境数据,而且还可以对1682个花盆的泥土湿度进行单独管理,并能实现对设备的远程监控。由于整个装置使用了太阳能技术,并自带水箱,从而使这套空气净化装置能自主运行,这一设计大大降低了设备的运行成本。

      这种新型的生物空气净化装置的除尘能力相当于275棵天然城市树,能过滤417辆汽车产生的微颗粒,每年减少240吨二氧化碳排放。柏林、德累斯顿、巴黎、奥斯陆、香港等国际大都市已开始种植这种人工的“城市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