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前沿科技

俄罗斯研制出新型激光监视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5-10 浏览次数:

俄罗斯研制出新型激光监视器

日期:2017年05月10日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和俄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大气光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研制出新型激光监视器,它能够观察诸如焊接等人眼所无法察觉的快速工序过程。此前,研发团队在单束激光器基础上,研制出了监视器原型机。这种新型激光监视器能够获得更清晰的图像,甚至能观察到工序中伴随的X射线辐射。 

    新型监视器使用两个有源元件双激光器,一个补充照明研究客体或过程,另一个过滤曝光并增强获得图像的效果。单激光监视器观察工序过程的最远距离为3米。一些工序过程不仅带有背景反射信号,还伴有可能导致电子产品故障的X射线辐射。双激光收发分置监视器的观察距离能够达到10米,并能再现复杂过程。此外,新型激光监视器可以获得对比度更高的客体图像,并扩大系统可视区域。 

    该项目获得俄罗斯科技型小企业发展促进基金会的资助。该新型激光监视器将率先在焊接和铸造领域得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