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前沿科技

新型柔性传感器使折叠触摸屏成为可能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5-10 浏览次数:

 

新型柔性传感器使折叠触摸屏成为可能

日期:2017年05月05日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开发出一种新型柔性传感器,可满足未来折叠装置对传感器的要求。这种传感器是在硅胶层之间夹上一种高导电凝胶,硅胶层可检测到不同类型的触摸,包括滑动和敲击,并且可以拉伸、折叠或弯曲。

    据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介绍,目前传感器类型很多,包括感知压力的苹果手机3D touch,察觉手指悬停的三星AirView,也有可折叠、透明和拉伸的传感器,但他们的成果集多种传感器功能于一身,以凝胶和硅树脂为原材料,工艺简单、造价低廉且容易获得,易于规模化生产,每平方米成本仅数美元。其延展性强,适用于房间内壁的任何表面或可穿戴设备,亦可作为机器人的“皮肤”,使机器人检测到人类存在并且足够“柔软”,使人-机交互环境更加安全。

    假设将平板电脑折叠成手机大小放进衣服口袋,或者使人造皮肤感知身体活动和生命体征,都可能通过他们这种新型、廉价传感器,理想就有望成为现实。这一研究由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理事会资助,论文发表在2017年3月的《科学进展》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