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前沿科技

计算机学院刘罡副教授论文获选ESI高被引论文

发布者:计算机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0 浏览次数:

计算机学院刘罡副教授论文获选ESI高被引论文

近日,ESI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校计算机学院刘罡副教授撰写的论文“Bidirectional LSTM with attention mechanism and convolutional layer for text classification”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这是该院教师第2次以第一作者单位发表的学术成果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论文发表于《Neurocomputing》,为SCI JCR Q1区期刊,影响因子为4.438,重点关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刘罡副教授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种基于多注意机制的双向LSTM文本分类模型,该模型结构简单,易于实现,具有良好的可解释性和鲁棒性。论文对新模型进行了详细的数学分析,针对当前多个主流的情感分类数据集和问题分类数据集进行了实验验证,结果表明,在分类精度方面优于当前国际主流的文本分类方法。新模型可以应用于智能问答、推荐系统、行业文档处理以及舆情分析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论文于2019年发表,两年以来被国内外学者SCI论文引用88次、Google学术引用160次,得到学界认可,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其中包括英国UCL(伦敦大学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和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