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领导调研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情况

发布者:杨磊 发布时间:2023-11-17 浏览次数:

校领导调研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情况


1115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彭育园、校长冯征调研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情况,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自才陪同调研。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人事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座谈会由陈自才主持。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胡心彬首先汇报了学校16家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整体情况,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提出相应的思路举措。

襄阳、麻城、荆门、枣阳、大悟五家产业技术研究院负责人依次汇报了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建设情况。

与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部门职能对如何建好产业技术研究院,充分发挥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服务地方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冯征指出,这次调研很及时,经过这几年的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已到一定阶段,需要及时总结,并对下一阶段进行部署,指明发展方向。他强调,产业技术研究院承担着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重要使命,是学校服务社会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也是学校实现“湖北所需、湖工所能”的重要体现。他指出,当前学校绝大多数产业研究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也提升了学校的美誉度,但也有部分研究院建设的效果不理想,主要原因在于部分地方政府重视不够,学校主动服务地方需求对接不够以及负责人的作用发挥不够。他对产业研究院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坚定信心,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校地沟通,以关键共性技术作为突破口,对接地方特色产业;二是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探索设立产业技术研究院管理机构,加强统筹管理和协调,选优配强负责人,完善相应政策进行激励和约束;三是加强考核,建立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准入退出机制;四是深入推进产教融合,依托产业技术研究院,完善以应用能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

彭育园总结发言,他对产业技术研究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以及相关负责人的奉献精神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学校对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高度重视,对于产业技术研究院如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这个主题,要深入思考,要做到立足地方、超越地方。首先,要有利于合作各方,拓展校地、校企合作的内涵,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构建更加广泛、更为巩固的合作关系;其次,要有利于学科建设,要凝练方向,无论是技术研究层面还是工程应用层面,最终都要上升到学术理论层面,为学科建设服务;第三,要有利于师生成长,要依托产业技术研究院,引导师生走进企业,了解企业所需,让老师成长,使学生成才,让师生在服务企业的实践中实现“双成长”;第四,要有利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也是高校服务地方的重要职责,要厘清产业学院与教学学院的关系,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校内校外两种资源如何综合优化利用的关系,最终落脚点都要落在“把论文写在荆楚大地上”。

最后,彭育园希望科发院在产业技术研究院优化布局结构、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进行积极探索。他要求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共同推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